close



 


文/詹易潔


從2008年金融危機問題席捲迄今,據美國專家估計,因為家庭經濟與工作的壓力,已直接危及到個人健康,有超過90﹪的疾病是由壓力造成,也有70﹪的人承認在工作中遭受了高度壓力,甚至有高達八成以上的醫療花費是用在與壓力相關的問題上。


壓力與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台灣因壓力所生的大大小小問題也不遑多讓,在衛生署排行的前十大死因中,至少有三項與壓力有直接關係。


壓力引起的毛病小則健忘、心悸、胸悶、效率變低,大的則會變成頭痛、體重減輕或變重、失眠、沮喪憂鬱、肉體疼痛、容易生氣等,變成需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建議。這種從重視個人身心整體健康的自然療法,包括中國的草藥療法、足部反射療法、印度阿唷吠(口它)療法、或芳香療法、順勢療法、水療spa等,已在台灣及歐美興起一片熱潮,有愈來愈多的人願意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當身心壓力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時,我們不一定非要馬上尋求專業的建議。要知道,一個成人身體至少有60兆個以上的細胞所構成,每個細胞各有各的生理時鐘,控制個別的修護、複製、死亡速度,也因此,我們身體的某些細胞隨時都在更新。只要我們每天持續對自己身體做觀照,長期下來仍然可以減緩免疫機能的衰退。


 


〈自我療癒〉快樂心靈之道 不難找


在美國,心靈治療師常教授民眾自我療癒要訣,你也可以在家動手做一做,尋求簡單卻快樂的心靈之道。


 


期待生命中有神奇的事情發生:


你必須要打破平日的生活規範,打破固有的模式,甚至改變週末所做的常態事情。例如,改走平日少走的路,你會驚奇發現一些不曾注意到有趣、好玩的折扣商店;平日常聽流行音樂,今天就改聽古典音樂,常聽古典音樂的,那麼今天就改聽搖滾風;或改吃一種平常未曾嘗試的異國菜肴。為自己單調的生活平添新奇樂趣。


 


做時間的主人:


試試看,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時間不戴手錶。聽任心裡內在聲音的直覺反應。隨時保持心理平靜,不隨外在環境起舞,你會慢慢培養起時間的自主性,不再被時間控制。


 


渴望充分表達自我的感覺:


找一張白紙,任意的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名字多遍。邊寫名字邊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我可以在適當的時間,遇見適當的人,做適當的事。」


 


需要來自內在聲音的指引方向時:


這時你可以藉助閱讀心靈勵志類、偉人傳記的力量,把它當成一個指引,持續應用它。


 


療癒一個過去的你:


你或許會在特定時候出現特定情緒,像聽到電鑽的聲音,會全身起雞皮疙瘩。或在某些時候莫名沮喪、憤怒。你可以想像自己是一個成人,去擁抱自己那個內在的痛苦小孩,給予他愛、寬恕、與滋養。持續做,療癒所有不同部位的你。


 


 愛自己:


通常會感覺孤單的人,有很大的比例是不夠愛自己,也與胃和胸部的接觸有關。找一個抱枕,把它深深的抱在懷裡。按摩自己的胃、自己的心,告訴自己:「一切都只是過程,我是愛自己的,我會無條件的接受自己。」念得愈多遍,效果愈顯著。


 


7 讓自己變得強壯、有力量:


把嘴巴張開,做幾次大口綿長緩慢的深呼吸,將自己緊繃的肌肉全身放鬆開來,維持這樣的姿勢做三次。再從胃部的地方短而大聲的說:「吼!吼!吼!」想像將一切阻礙的人事物全部摒除於身體之外。在腦海中重複著說:「我是一個強壯、有力量的人。」


 


8 走出自己非理性的情緒:


先讓自己全身放鬆,深呼吸幾次以後,安靜而舒適的坐在你喜愛的椅子上。讓眼睛輕輕閉上。在自己松果體(第三眼)位置像看電影一樣將屏幕打開,將自己發生的一切重新上演,當成自己只是個觀眾,學習讓自己有更敏銳的觀察角度及思考。


 


9 顏色增強能量:


色彩無所不在。就像某些時候你會偏好某些食物一樣。問問自己:「我現在需要什麼顏色?」想像你沐浴、漂浮在這個溫暖的顏色當中,從胃部透過嘴巴深呼吸,直到感覺吸滿它為止。你可以用聯想法,例如想到藍色,就可以聯想到天空。


 


10 讓每天的生活保持在平靜當中:


人在情緒不好的時候,便容易脫軌出錯。每天在睡覺以前,可以平靜的、堅定的反覆對自己說:「我確信我可以放下我所不需要的一切。」 讓自己的目標保持在焦點以內,沒有偏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動美容師 小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