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身時裝業30餘年,被香港時裝業界譽為零售業先驅。


上世纪90年代,他在香港一手创立Theme时装王国,1994年在香港上市。


2003年,賴先生全力打造JACKIE CHAN成龍男裝品牌。


2005年,賴先生帶領其長期培訓的專業零售團體,操作兩個優秀的德國品牌BASLER女裝和TREK&TRAVEL休閒男服在中國內地及海外全方位新登場。


他的員工喜歡叫他老爺子,可他看上去一點都不老;他創辦過盛極一時的時裝連鎖店,做過香港三商行主席,被成龍聘過品牌顧問,但你問他最得意是什麼?他會答你養鳥種花。最炫的時候,他的公司市值超過30億港元,住飛鵝山豪宅;最落魄的時候,他住幾十平的出租屋,在曾經自己掌管的王國里拿薪水……不過他從來沒有大喜大悲,他說:生意就是一盤棋,人生也是。


Theme、三商行、97年三商行香港上市公司 。上世紀90年代初坐擁30億港元市值,比佐丹奴堡獅龍等其他時裝零售商更早洞悉先機,開拓中、港、台三地中檔時裝市場。僅旗下“Theme”品牌,在鼎盛時期、在香港就有60多間連鎖店,還有台灣40間、內地20……市場上做到just in time merchandising(將半成品存量減至最少,並於最短時間內應銷售反應改變產品)的公司不多,三商行是其中之一。


Theme—辦公室白領的最佳之選,從問世便打著有我這麼便宜,卻沒我這麼靚;有我這麼靚,卻沒我這麼便宜的旗號張揚平易近人的潮流。 Theme有很好的零售系統,曾兩年內賺8000多萬港元。而創造這一切的賴雁浪也被業界一度標為神話,與他結友、向他取經的人每天都很多。


赖雁浪Theme的创始人,三商行的主席。沒念過幾年書,卻對時尚和製衣業有著很準的眼光和很獨特的見解。有賴雁浪在,就有Theme,就有三商行很多人都一度這麼認為,直到1997年。19964月中,股價不斷上升的三商行拿到ISO9001優質管理證明。


同年,三商行加快發展步伐,以1.2億元購入絲襪廠Fitlady四成股權。


1997年,三商行斥資33千元港元收購新加坡公司英保良以換取光大控股的兩成股份,拓展外國零售市場。 然後金融風暴来了。


 


賴雁浪是個很強的市場專家,卻不是個運作資金的高手。


1997年下半年,過多過急的投資令他負重跑得體力不支。一年時間,三商行市值由35億港元狂跌至11000萬港元,除旗下公司多番遭受債權銀行入禀法庭追討欠款及申請清盤外,賴雁浪本人也遭銀行入禀追討融資貸款。


外債15億住宅和屋中值錢物品都拿去抵押填賬,仍填不平虧空。


三商行不再風光無限了,它出售旗下絲襪公司Fitlady的四成權益,套現9000萬元償債,另關閉旗下23Theme服裝店,只餘香港五間及澳門3間,在中國內地和台灣另有122個專櫃及連鎖分銷店。


從大富大貴淪為一無所有,很多人選擇了輕於鴻毛。可是賴雁浪沒有怕,他只是像個輸掉一盤棋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想要擺下盤之後的兩年裡,賴雁浪不斷作說客,遊說債權銀行及投資者。他跟別人說,給我時間吧!我可以扭轉形勢。他跟自己說:你的人緣不錯,好好做下去吧!你可以。


 


那一年,赖雁浪50歲。達利、成龍、打工


20001月,達利國際入主三商行,背上所有債項,並向公司注入3000萬港元營運资金。


雖然賴雁浪最後得以留任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但已降級成為自己國度的打工仔,工資只有原來的一半。而且,豪宅濃縮成了幾十平方米的出租屋。但是,賴雁浪一點都不難過,他說至少可以不用住辦公室了。然後,他投入到新一盤棋的布陣規劃中。


再次談到當年高價收購英保良,賴雁浪依然沒有悔過的意味,為什麼會買英保良?


因為Theme在同一國度不同城市都已經有很多分店,我還能在這些地方開多分店嗎?要謀發展,就要買英保良。明知道是雷區,但前行的只有一條路,總要試著踩踩才知道響不響吧?


而且,一直以來三商行最失敗的是財務,經營策略沒有不對。


你可以說這是不聽人勸的倔強,也可以理解成永不言敗的執著。


2003年,賴雁浪被成龍聘為品牌顧問,這個有底有料的樂天派一邊盡職盡責地推銷著別人的品牌,一邊又不失時機地為自己在內地代理的幾個海外品牌尋找經銷商,而他向經銷商灌輸的獨特理念就是—— 一個顧客等於100萬。


他說:每個顧客的到來,你都要表現出最真誠的熱情,要讓顧客感受最體貼、最方便、最優秀的服務。因為每個顧客在享受到最好的服務後就會不斷帶來他們的朋友,他們的朋友會繼續帶來朋友的朋友……想到這個前景你就會笑出來。


 


這一年,賴雁浪53了。


BASLERTREK&TRAVEL……


再次見到賴雁浪是在廣州的辦公廠房,依然微笑,依然擅談。這副表情在生意場上見過、在球場上見過、在他鼎盛時期和破產後的雜誌封面上都見過——是那種經歷過大風大浪,又完全能夠承受更大的風浪的、從容不迫的神色。


賴雁浪最近將兩個走高檔路線的德國品牌重新接到手裡來做,一個是BASLER,做女裝,分四種風格,走熟女路線;還有一個是TREK & TRAVEL,男裝,休閒系列。兩個牌子都是只在廣州友誼、北京燕莎、上海巴黎春天才得一見的珍稀品種,花了他很多心思整容,也希望能成為他東山再起的新台階。


他的廠房臨門的牆壁上有一幅個人創意的宮殿型圖層,宮殿頂梁註明這是他們的家,家有三根支柱,分別是:溝通、人、創新求變。


他以這信念提示他的員工,也用做自醒。


他有個最近的願望,就是能將經手的品牌統統打響,還有個遠一點的願望,就是可以重創一個一如當年Theme的牌子,讓神話回歸。當然,這一切做完,如果有時間又夠精力,他要開一間餐廳,裡面天南地北的菜色料理一應俱全,要做最特別的好味道,然後留給和他一樣喜歡美食的上帝。


他說他在吃到好吃的東西的時候總會心情特別好,而心情好了,事情就沒那麼難做……


 


說這話的時候,他58歲了。 對話:公司裡的花都是我親手種的


賴雁浪——香港Theme品牌的創始人,曾經身家超過30億港元,住飛鵝山豪宅;也曾經因金融風暴一夜宣告破產,住幾十平的出租屋。而今他還在,一手操作BASLERJackie Chan在內地的零售,還有即將引入國內的普德“ALLD”


他是個經歷過大起大落的人,更是優秀的商人和老闆。他對生活的態度很樂觀,卻對員工和自己要求很嚴格。


 


事業


記者:賴先生,看過很多關於你的報導,你是很多人眼中的一個成功者、一個零售業先鋒等等,那麼你自己最願意接受的身份是什麼?現在又在做怎樣的事情呢?


賴雁浪:我一直把自己看做是一個打工仔,有錢時是這樣,沒錢時也一樣。什麼樣的身份都是別人給我的,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並應該做的事情。


記者:你曾有過一次很嚴重的失敗經歷,當時你怕過麼?怎麼翻過身來的?


賴雁浪:做生意賠了賺了都很正常,就算是破產。我沒有特別害怕的事情,也不會把財產看得太重,因為能用錢去解決的問題都不算是問題,只要有人在,一切都好說。我起步時是給人家打工,沒了錢,當然最自然的還是給人家打工,但我同時也是一個有個人想法的打工仔,所以我會很嚴格地要求自己一步一步走下來,走到自己的陣營去。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失敗,只有絕望的放棄。


記者:在你人生里最在乎和最不在乎的事情分別是什麼?


賴雁浪:最在乎自己的事業和目前所做的品牌,在乎員工素質,在乎公司的利益。我是個把事業排在第一位的人,最不在乎的就是物質生活。我不賭馬,不追名牌,只是喜歡打打高爾夫 ,也不會選太貴的場和用具。所以很多人以為破產的生活很難接受,其實我覺得除了工作量加大以外,別的也沒什麼。


記者:其實現在的品牌遍地,各種風格也都劃分不太明顯,怎樣讓你的品牌跳出框框呢?


賴雁浪:一定要有一些特別的東西才行。我不主張打價格戰,設計永遠要高於價格和質地,而且不能閉門造車,要知道你的競爭對手有哪些?分析他們的風格是什麼?然後在大同中突出小異


 


個人


記者你目前在做的這幾個品牌年齡定位都在25-45歲間,應該很追潮流了。那麼你是個潮流中人麼?你怎樣了解消費者喜歡什麼?


賴雁浪首先,我很關注潮流,每年都要出國五六趟采風,每次都要住幾星期。但是我個人從不追趕潮流,我現在在做的幾個品牌都是德國名牌,在國內走高檔路線,只進駐北京的燕莎、廣州的友誼這樣有固定消費群的大型商場,我們的品牌每月都有出新,由專門的知名設計師打造,應該是讓潮流追我們才對。


記者:看得出你很樂觀,那麼做為老闆是不是也很和善呢?


赖雁浪我是個很嚴厲的老闆。我的員工對我應該是又愛又怕的,因為我會拿要求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他們,一定要優秀、一定要努力,是用腦做事而不是用手腳。私下里我會和大家玩在一起,但工作時一點都馬虎不得。


記者:生活裡你有什麼個人愛好?


賴雁浪曾經我喜歡收藏很多東西字畫、家私,也很喜歡養小動物,最甚的時候同時養過9條狗、養蛇、還有畫眉鳥,每天都親自給鳥洗澡。現在沒有太多精力放在這些上面,就養花花草草,公司裡所有的花都是我親手種的,並親自澆水。哦應該還算吃吧,我很樂於品嚐新鮮好味道的東西,愛各地美食,只要做的好的食品就都喜歡。


記者:最遠的願望和最近的願望是什麼?


賴雁浪近的肯定就是把現有的品牌打響,做漂亮。遠一點的我想有一間或幾間自己風格的餐廳,裡面天南地北的美食都有。


記者服裝市場好像已經飽和,你能談談嗎。


賴雁浪:我一直鑽研市場的空檔,從不做惡性競爭的割喉生意,另闖一片天空是現代商場取勝之道。 BASLER時尚女裝和TREK&TRAVEL休閒男裝都有其很獨到的地方,他和她都源自德國,有著歐洲德國人的傳統血脈,再加上色彩設計和嚴謹手工舉世矚目,TREK&TRAVEL休閒男裝繼承著這優點,但他體現的是美國式的休閒態度,二合為一是一個很精彩的演繹,這樣的品牌在中國乃至世界都是屈指可數甚至。BASLER是知識女性的品牌,它在德國,深受追求品質和時尚的白領女性喜愛,得到50%的公眾和當地零售業市場92.1%的業內人士認可。 在其他69個國家,已擁有200多個銷售店。在中國,它也已經深得喜愛,今年我的BASLER客人可以穿著最新出的高爾夫時裝去打球,穿一身用料精美的西裝去進行高級會談。2006年我還從歐洲帶一個很精彩的羊絨品牌進入中國,中國市場很好,好的品牌,好的管理,準的路線,一樣處處商機。


記者:你如何對待你的員工?


賴雁浪:愛他們,知道他們的需求。我會不停地把很好的培訓給他們,帶著員工一起成長。不遷怒,不二過我要求我的員工出了問題不要解釋而是要解決,不會遷怒於他們的。我的寫字樓很大,在最遠處有一張責備台,所有的主管都只能在那裡責怪員工,通常,當主管和員工花時間走到責備台時,已經心平氣和,找到問題的所在,不再責罵了。


記者:我聽到他們叫你老爺子,是嗎?


賴雁浪: 他們叫我老爺子,因為在以前,我喜歡親自去到每個店鋪去巡店,看看客人需要些什麼。我還對店裡的員工說,我就算老了,到60歲還會來看你們和客人。 (笑)  


 


賴雁浪管理心經


管理就是要管眾人的事,確保使命的執行。好的管理人員要有高透明度、要有明確的目標。中層管理人員是總公司跟前線的同事的溝通橋樑,公司發生的事都是經過中層管理人員傳遞到各同事手裡。能夠接納不同的建議、放下自我的執著,要從不同的觀點與角度來看及聽,堅持TQM全面優質管理,尤其內外顧客完全滿意的原則。有判斷及決策能力、利用集體智慧齊心合力、強調團隊精神、調動全員自發性地參與、每事多思考、加強信、解、行、證的基本管理概念……以下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管理心得和怎樣應用在每日運作上。


 


用心去管理


TQM是一種心態,利用追求9個效益(物超所值、品質優良、潮流時尚、及時足量存貨、環境舒適、卓越服務、溝通推廣、顧客方便、優質管理),做到內、外顧客服務全面滿意,達到大家成功的目的。


每天上班要懷著歡喜心,用平常心去解決問題,用愛心去關懷你的同事,對人對事要真誠忠心,要身、口、意如一既然是行為,言語和心裡想的就要一致,歪曲自己的心、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工作不可能開心,不可能建立真正的團隊,這是非常重要的。


 


人的管理


人是企業發展中最重要的元素。人是要訓練出來的,我們對每一位員工都要關懷、愛護,當主管的有責任把每一位同事工作積極性調動起來,每位同事一定要有晉升時間表,關心每一位同事的進度,每人每天銷售目標要清晰,做不到的當天就要把問題分析、找出原因,把送到店裡的存貨分到每一位同事手上,定下共同目標。店長或主管一定要清楚存貨及手下同事銷售能力,而分配銷售目標——區經理一定要每日從店長或主管獲知每位員工的銷售目標結果,從而協助解決問題,對同事要多講一些鼓勵的話,目標做到了就給予嘉許。


 


QIT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Quality Improvement Team——質量改良小組。大家既然每天每人都有一定的目標,有差距就要當天利用QIT裡面的質量工具去把問題找出來,定下解決問題的計劃去行動。


 存貨量、員工服務態度、貨場的擺設(包括櫥窗)、客戶溝通等這些要追求的效益都是直接影響生意目標的因素,每天都一定要檢討,不足就立即解決,定下更清晰的目標,而所有問題:例如貨品質量、尺碼出入或觀察到競爭者的貨品策略,一定要及時通知區經理及總部,立即定出行動對策。區經理、店長跟行動跟進小組及各區主管每天一定要有溝通行動、口頭報告。每次QIT行動一定要有跟進及檢討證明行動是否達到效果,不然就要再改善,將目標一步一步達到為止。


 


要懂得怎樣去做管家婆


各單位經理、區主管、DM、店長、店主管及專櫃主管,每人都要清楚每家店的費用及成本比例,其中包括:每店或櫃所負責的總部費用、租金、員工工資、雜費及合理利潤等等,以追求一個有效益的管理,利用這些信息而釐定每天、每星期、每月及每季度的目標及人事安排。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管理環節,請大家清楚效益管理的重要性,除了金錢的回報,員工的成就感、對公司的投入、忠誠度……都是從這裡獲得的。


 


做一個好的銷售預算及每日的存貨管理


銷售預算是由區經理做出來的,存貨的分配應該很清楚。收到存貨後,區經理一定要很清晰跟每一位店長、店主管及店同事將存貨及每人每天的銷售目標定出來,每區經理要每天監察每家店及專櫃的銷售情況而作出相應行動或要求,要利用總部提供的存貨數據改良、改善效益。


總體來說,每家店及櫃的綜合預算一定要達到公司要求的合理的利潤,現況達不到的,一定要提議一個目標時間表,給總部作出決定,不然的話,是沒有需要維持該店或櫃的。


所以,請大家新作出一個徹底的檢討。好的區經理,一定要知道每一款衣服的銷售情形及存貨記錄,以作相關連的促銷活動目標,調配行動計劃及要求,每位店長及店主管每天都要跟同事研究FAB及擺貨,加強吸引及銷售目標。每位同事每天都應該要檢討及作出修正行動計劃目標。


 


要留意市場及競爭者


存貨、價錢、好賣貨品等比較——這些報告不能夠一個月才作出一次,可以的話,是要每天利用Daily Express馬上報告,然後每月作總結改良、改善行動,一定要非常迅速,如果有一個類似的款式而競爭者比我們好及便宜,我們的貨便沒有競爭力,馬上要亮起存貨警號。所以一定要跟總部溝通以作相應行動。


看到很多每週報告關於這一方面的比較,大家一定要把我們自己的款式也列出來,以作適時比較,還有重要的一點,我期望以後大家對貨品在價錢、款式、時間作出合理的提議及要求,參與貨品的決策。在整個大中華區,每區的商品按天氣、社會條件都應該有存在性差異。你們每天都跟顧客打交道,顧客的要求,沒有人能比你們知道得更清楚。


以上6個原則其實就是TQM,如果大家都持之以恆,我們共同目標及使命就一定能達到。以後我們也就不需要每天做消防員去救火、永遠都在解決昨天的問題。大家都能掌握未來的目標,管理將來的生意,成為出色的管理人員。


 


賴雁浪給你的成功錦囊


NO.1 你必須擁有智慧,智慧來源於思索。


NO.2 擁有了智慧,就必須去熱愛你的工作,我從未見過一個不熱愛自己工作的人能夠成功。


NO.3 你不能停下來,哪怕前面是一堵牆,你都要穿過它!你永遠不能放棄,甚至是一點放棄的念頭都不能有!


NO.4 自信非常重要,建立自信絕不是簡單地說我想去做。信心是經驗中獲得的,經驗是從失敗和錯誤中提煉的。


NO.5 你要懂得將權利放下,要不停地去要求,要求自己和你需要的人。


NO.6 你必須保持冷靜,且不要理會別人對你的批評,好領導能輕而易舉處理分歧,而不好的領導則成為分歧的其中之一。


NO.7 你必須樂於與大家一起工作而且忠誠於你的團隊,不忠誠是最壞的品德。


NO.8 勤力是成功者的基本條件。


NO.9你要注意你的健康


NO.10 你要懂得去接受、欣賞及讚美別人。


NO.11 你要擁有強烈的危機感。


NO.12 你要懂得和去追求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動美容師 小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